close

聯考,

一個非常遙遠的名詞

似乎是,71年次前出生的人,才有的共同經驗

 066圓頂的神思.jpg

今日為了儲備好久的《考生好運道》在搜尋文章(還在磨菇,尚未出版)

發現了幾篇讓人心酸酸的文章

盧勝彥文集第六六冊《圓頂的神思》

作者提及自己年輕時,想唸大學,卻沒有錢唸的困境

在〈無法『聯考』的小子〉這篇,作者說到:

我想讀「大學」,但,父母告訴我說:「對不起,我們沒有錢,窮人家的孩子,高中畢業就好了,不一定要大學畢業。」
我在高雄高工鑄工科的成績是第一名,名次比我低的同學,均參加大專聯考。

............。

「聯考」的那一天,我流淚,痛哭。
「聯考」的那一天,我徬徨,無助。
想想全國的學生均參加聯考,而我,一個無法參加「聯考」的小子,躲在棉被中哭泣,我怎麼辦?我要努力去求生,我要如何掙扎奮鬥下去?我有點軟弱了,也覺得悲哀。
「大專聯考」,人生的第一關鍵,事實上我因為沒有錢可唸大學,我根本就沒有報名,我無法想像我的未來。

 

後來,作者選擇唸軍校,

因為軍校不需要繳學費,還有微薄薪水可以拿。

這雖不是他夢想中的路,但為了能爭一線曙光,

他全忍下來了。

進軍校的第一天,

作者這麼回憶道:

記得報到的這天很冷。

當我鋪完床舖後,準備前往澡堂洗澡。

有人告訴我:「要洗熱水澡,就要給錢,一次五角。沒有,就去那邊洗。」

我想了想自己身上的銅板,拿起盥洗用具,轉身往那人指的方向走去。

只聽他丟下一句話:「他媽的,沒有錢,也想洗熱水澡。」


我走進冷水澡堂,沒有燈,澡堂很寬闊,連一個人都沒有,水聲潺潺,蓄水池用水泥圍一個四方形,水是滿的,我站在水池旁,用臉盆裝水洗澡。天是寒冷的冬天,水是冰冷的水,一個人都沒有,我如處身在暗洞之中,我只感覺到自己的存在,我存在的意義,就只剩下「洗澡」了。
除了洗澡,任何事情都好像並不重要了,雖然我感受到周圍的黑暗無助,也企圖思索,但我只覺得在宇宙之間,我是被遺忘的一粒微塵。
冰水從頭沖下,我要僵硬脖子,去擋那冷。
是冷,想叫喊冷,但叫不出聲來。
我用冰水擦身,渾身冒氣。怕什麼,我是軍人,要挺起胸膛。

我在軍校,就用冷水沐浴。沐浴完再洗衣服。
我一次就可以省下五毛錢。
我要比常人更學會忍受,要比常人更有用,這是我的信念。


我們的時代太過幸福,

接手的,已是上一輩徒手打下的美麗江山

無法念書?不能體會。

大學競爭激烈?不能體會。

沒有熱水澡可以洗?不能體會。

 

看到作者如此寫,不可思議中,帶點愧疚

究竟這時代的「沒有錢」是要怎麼與上一代相比?

因為愛漂亮,卻買不起名牌和無止盡的欲望,所以叫窮?

想要賺大錢,卻無法屈就不如意的工作,所以存不了錢?

 

也許時代不同,是無法比較了。

但是想想父母,當初是如何咬著牙,培育我們成長

做兒女的,是不是該對他們的期待與付出,多些體諒和感激。


盧勝彥於文集中多次提到他曾遭遇過的困事

雖是以淡然的筆觸去回憶、紀錄

然而,仔細深想,

是否因為作者曾經歷過這些痛楚,

才能如此深刻而明白的告訴讀者,

「所謂人生的體悟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胖魚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