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78登山觀浮雲.jpg 

今日在讀燃燈196期的雜誌,

慧君上師執筆〈我讀「大笑三聲」〉一篇,

其中提到了《登山觀浮雲》這本書,

基於好奇蟲作祟的心理,

Shiang馬上去找出《登山觀浮雲》,看看作者的浮雲和我們看的有什麼不同

赫然發現,「大笑三聲」偷偷藏在這呢!

 

〈哈哈哈大笑三聲〉作者一開頭寫說:「隱居閉關達四年,這四年我常常哭。」

咦?不是說大笑三聲嗎?哭什麼咧?

作者接著寫道:「我隱居閉關這四年,天天哭,常常哭,

哭得呼天搶地,肝腸寸斷,哭得差一點得了『憂鬱症』。

這世間的眾生,如何明白我的心?」

唔...這應該是「大哭三聲」吧?

作者又寫,「有天我問彌勒菩薩在笑什麼,彌勒菩薩說,笑天下可笑之人

我問,誰是天下可笑之人?彌勒菩薩答,世俗人...惡女人,都是可笑之人。

彌勒菩薩接著說,哭會傷心死,倒不如笑,笑這些無知的世俗人,壞女人,哈哈哈!」

作者於是說:「現在,我隨時都可以笑了。」

 

慧君上師在〈我讀「大笑三聲」〉中,說:

「此書...破除一切迷信與眾口鑠金,而是直指真理妙義。

因此,『大笑三聲』為何而笑?

看似平凡,其實是深度頗析事理,早已發現事世一切根源所在!

...這笑,更喚作一場--『登山觀浮雲』!」


兩相對照之下,

Shiang覺得有點心酸酸,

從178冊走到208冊,作者早已超昇飛脫的心,卻時時刻刻惦記著我們。

不禁自問,過了這些年,自己有長進嗎?還在做錯事嗎?對過去還心生怨恨嗎?

 

正在看文的你呢?屬於這生態鏈的哪一環?

是正在大笑,還是......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胖魚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